close
Janny今天帶著St.John's hospital的督導, 還有我一起去探訪了幾位TBA(傳統助產士), 這真是一個有趣又充滿感動的一天!今天要去訪視的傳統助產士(TBA). 傳統助產士分布在馬拉威的村莊之中(90%的人口), 醫院給她們基本的訓練, 藥品. 她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產檢, 還有助產. 一但產婦狀況不好,
就告訴她們要轉出來囉這樣是期望能降低孕婦的死亡率
八點半出發St.John’s hospital接那邊的一個督導跟我們一起去.
結果到了, 她不在家, 就又跟她的姪女去醫院找他, 也沒找到. 好不容易問到她的手機之後才連絡到, 出發的時候已經是九點多囉
離開M1之後, Luwinga轉入土路,  然後就是一路顛簸啦
那個路走起來就像是雲霄飛車一樣整個人會巔來顛去的
不過如果把它想成是去墾丁或是杜拜衝沙(開吉普車在沙漠跑來跑去), 整個人就會快樂起來, 而且會隨著車子動作喔後面的督導看到我這樣就樂的要死, 拼命笑
經過45分鐘, 終於到Chuma health center接到health center的人之後, 就出發囉
這個路就更顛簸了又晃了一陣子, 到了第一家…James(司機)告訴我: “We’re deep in Africa”
在村子裡的馬拉威人生活真的跟我們在都市看到的不一樣, 很多人都不識字, 不會說英語, 住在泥巴做的房子裡, 可是每家附近都有很多的作物, 感覺很豐饒我跟Janny都覺得, 住在村子裡的人雖然窮, 可是一定餓不死; 這邊物產真的很豐富, 芭樂, 木瓜, 豆子, 南瓜, 什麼都有我想應該只有在都市裡打滾的下階層最慘…­而TBA, 醫院只提供基本的醫材和訓練, 接下來她們要自己蓋專用的產房, 我們還會定期來視察, 所以這個真的是奉獻…很偉大…而聽說每次來視察的時候她們都會很高興, 給我們一大堆東西…
這一位就是, 已經73歲了還是為村民服務, 而我們一來她就開始跳舞唱歌, 招待我們到他的小屋看, 泥巴的小屋, 這是我的第一次呢…小小的屋子, 不過整理的很乾淨, 感覺很涼爽空間不大, 可是有小客廳, 待產室, 產房, 都是自費做的耶…Janny她們檢查了詳細的產檢, 生產紀錄, 雖然TBA本人可能不識字, 可是他還是找人騰好了, 很不錯

我在外面拍照, 拍小孩, 也跟小孩的媽媽聊天, 雖然他不太懂英文…還是比手畫腳了一番.

看完, 他又很好禮的送了我們一大堆豆子實在是不好意思
今天本來預計要看九家的, 不過因為時間關係, 所以最後只看五家
中間迷路了幾次, 不過沒發生什麼事就是每家都在我們到的時候唱歌跳舞, 還跟我們擁抱
一家要走路十分鐘, 還剛蓋新房子給TBA, 最後給我們一堆芒果. 一家給了我們很多芭樂; 一家昨天才接生了一個小男生, 母子都還在產房裡休息. 而外面則是聚集了很多小朋友要我拍照拍完給他們看, 大家都會高興的尖叫, 連媽媽都被引過來了要照相...最後一家則是細心的佈置了很舒服的產房, 最後給我們好吃的水煮玉米還有一隻雞…Janny說雞是最高級的禮物因為她認為我們很好, 很尊貴, 就送我們囉心裡真是很感動, 也很不好意思.這些人才是真正為自己的家人同胞服務, 這才是愛馬拉威阿!!
回健康中心的路上, Janny她們提到了這個區域的TBA都做的很不錯, 她們認為是健康中心願意支持佔了很重要的腳色. 那位一直默默為我們帶路的健康中心先生, 這時候也靦腆的笑了一下他真的很認真, 每家的路他都知道, 他說他會騎腳踏車去巡耶我們坐車都覺得很久了, 他是用騎車的耶這也是很偉大而我也跟Janny聊到了可以拓展TBA的功能, 讓她們可以擔任一點基礎醫療的工作. 不過這個就從長計議囉
送健康中心的先生回去後, 我們又開始顛簸的旅程啦而我不小心也睡著了

回到團裡, 真的好累喔

不過, 也見識到了馬拉威人真正的生活...

Meaningful? 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cool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