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令人難忘的經驗, 一個令人驚艷的古城...

Dr. David Livingstone是早期探險非洲大陸的英國探險家, 也致力於廢除非洲的奴隸制度, 所以很多非洲的地名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比如馬拉威南部大城Blantyre正是 Livingstone在蘇格蘭出生的地方. 而Livingstonia原名Khondowe, 後來為紀念Livingstone而改名叫做Livingstonia.

1873年, Livingstone去世; 1875年, Free Church of Scotland到馬拉威建立教會, 原本是在南部的湖岸建立據點, 後來因為瘧疾太過嚴重而漸漸北移, 最後在1894年到達目前的地方, 由Dr. Robert Laws建立教會.

Livingstonia建立在湖岸約1300公尺的山上, 視野極佳, 也因為地處高地, 溫度較低, 瘧疾得到控制, 所以教會在這邊蓬勃的發展.
教會在這邊做了一系列的建設, 比如當時中非最大的David Gordon Memorial Hospital, 中非最大的學校系統(包含神學院, 會計學院, 護理, 農學院等等); 很多周邊非洲地方的人們紛紛到此地接受高等教育, 如前尚比亞總統的爸爸就是在這邊受教育的. 也因此, 馬拉威北部文風較為鼎盛, 從前就是馬拉威反對黨的根據地…
而Livingstonia在南部漸漸興盛後, 仍然保持的百年前的風貌; Lonely Planet上面的解釋是:”如百年前的蘇格蘭被移植一塊過來, 而從未改變”…
沒去過歐洲的我, 自然很想感受一下這樣的氛圍…
聽說從山下的Chitimba走到山上只要15km, 所以當然要試試啦…

早上五點起床, 五點半黃醫師就開車帶我們一行要走路上山的五個人, 還有要去南非玩幾天的梁醫師到巴士站囉…
到巴士站, 本來要坐Sacramento的, 不過剛好有Minibus要往北, 看起來也不錯, 我們就上車啦…
上車後人漸漸開始擠上來了…
我在最後一排, 右邊是一位先生, 左邊是學長…鞋子上則是有前面那排太太的雞不斷踩我的腳…XD
大概六點20, 我們就這樣出發啦…
因為怕暈車, 所以一路我都盡量睡…只感覺車開的頗快的, 還有雞一直在跑來跑去…
就在我開始暈的時候, 車停下來休息一下, 當然就下來尿尿啦…
回到車上, 車又跑了一下, 居然就到 Chitimba了…超快的…大概只花兩個小時吧(開團車也差不多, 不過團車真的是開很快)…
下車, 整理一下, 開始走路上山囉…
山路是彎彎延延的, 很多髮夾彎, 一路上山, 從499m爬升到1386m…
因為有很多髮夾彎, 所以也有很多Short cut…對體力好的學長跟Hao來說, 輕輕鬆鬆, 不過對兩位女生還有不常運動的我, 頗為困難…
所以在爬了幾個Short cut之後, 我跟兩位女生放棄啦…XD
我們就慢慢的從大路走上山, 也因此跟學長和Hao分開了…
不過慢慢走, 就可以欣賞到一路的風景; 這一路的視野真的頗為遼闊, 可以看到北方Chilumba的半島, 還有閃閃發光的馬拉威湖…
而路邊不時也會也啄木鳥出現, 嘟嘟嘟的啄木頭…
這可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啄木鳥耶…

走走走, 走到一個叉路, 就問路啦…結果這位先生很好心的帶我們去這附近的瀑布參觀, 還頗為壯觀的瀑布呢…
而接下來他也跟我們指出去Livingstonia最近的short cut(Livingstonia已經看得到啦)…
我們就繼續走下去, 一個小時之後, 我們在山上啦…
山上的房子果然都是古色古香, 很有感覺…
我們一路往打算要住的stone house(Dr. Laws的故居)去, 一路參觀老房子…
Livingstonia的房子前面都會有一些解說牌, 讓你知道這些房子的歷史, 還頗不賴的…
城裡的街道, 兩旁都是大樹, 走起來感覺很舒服…
而走在期間, 還有小女生踢著塑膠袋包成的足球, 要跟我玩勒…頗有趣的…

走到Stone house, Hao和學長已經在那邊蠻長的時間啦…
花了三個小時左右, 我們到達目的地啦(學長他們只花兩個多小時)…
事不宜遲, 馬上去看看房間和定午餐囉…
房間看起來還蠻舒服的, 就是很古色古香的感覺, 也很溫暖…
廚房也是古典的設計, 更棒的是那些煮飯的阿姨們都非常的親切…
一邊等午餐, 一邊參觀這邊, 感覺是很溫馨的小地方…

午餐是飯加上雞, 還不錯吃…
而這時候開車來的Ryan學長, 吳大哥, 還也Ewan也到啦…
稍事休息一番之後, 煮飯的阿姨就帶我們去找牧師啦…
不過牧師去參加前副總統的葬禮了(在Mzuzu), 所以是牧師的兒子帶我們去參觀教堂…
教堂真的很大唷…進去就很莊嚴的感覺…
而在門上就有一片很大的彩色玻璃, 說的就是Livingstone的故事…
在講壇後面, 則聽到一陣陣聖歌的歌聲…黑人的合聲真是超棒的…
還是一樣讓人感動…

在裡面看看之後, 我們就回到Stone house, 參觀參觀後面的博物館囉…
博物館裡收集了不少Dr. Laws的文物, 看看那時候的Livingstonia, 也是蠻有趣的…

參觀完, 大家要決定去留了…
最後只有學長, Hao, 還有我要留下來.
學長和Hao想住下面一點點的Mush room farm, 而我因為想體會一下這邊的氣氛, 決定留下來住囉…
明天早上再下去跟學長他們集合.
然後大家就走啦…
跟廚房阿姨說我要留下來, 她們就跟我說今天只有我一個客人, 叫我自己挑房間啦, 任何一間都可以…
經過精挑細選, 我選了Room1…而請她們幫我準備晚餐和早餐之後, 我就出去晃晃啦…
仔細的看了這個小城, 真的很舒服…
古古的氣氛, 不急的話慢慢晃, 很舒服…(雖然腳走的有點痛…XD)

回到Stone house, 請阿姨幫我開洗澡的熱水器, 我就帶著小說到走廊上的椅子開始看書啦…
看書, 看風景, 還有兩位Technical college的學生來跟我聊天, 還頗悠閒的…
後來, 也遇到一個荷蘭的Backpacker, 跟他大概攀談一下之後, 我就回來洗澡啦…

洗澡間在地下室, 學長戲稱為”毒氣室”, 不過洗澡雖然水不是很熱, 還是蠻舒服的…

洗完澡, 跑到廚房跟阿姨們聊天, 後來連她們的小朋友, 還有管博物館的太太也來了, 幫她們照相, 跟她們聊天,
看她們幫我做餐點, 還蠻好玩的…
其中有一個小朋友叫做Lucy, 真是超可愛的…可愛到不行呀…
阿姨們還留下地址要我寫信給她們…haha
幫我做好晚餐和早餐(因為我要比較早出門, 大概六點)後, 她們就跟我說接下來watchman會過來, 她們要回家啦…

吃完超多份量的晚餐, 我就坐在沙發上看書啦…天也漸漸暗下來了…

窗外突然響起了喇叭的聲音, 原來是牧師回來啦…跟他打了招呼, 他就回家囉, 又是我一個人啦…
不過也還蠻舒服的呢…安安靜靜的看書, 吃飽飽的, 也洗好澡了, 喝著熱茶, 在寒冷的冬天…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舒服的?

大概一個小時之後, Watchman Genesis來啦…我們大概聊了一下天, 我就繼續看書啦…
接著, 大概是八點吧, 我去找Genesis, 發現他正在吃晚餐的Nsima, 我們又聊了一陣子, 他翻譯副總統逝世的演說給我聽, 還請我吃花生…
不過由於有點累, 八點半我就去睡啦…
蓋了兩層棉被(一層是旁邊床偷來的), 超好睡…

睡到五點20, 起床啦…
Genesis已經幫我弄好早餐了, 我們兩個一起吃完早餐, 我就出發囉…

早上的Livingstonia有點小雨, 不過斜射的太陽光還是很美…
天空還有彩虹呢…
一路悠閒的散步下去, 順便再參觀一次Livingstonia, 路邊突然有小弟跑出來想跟我做筆友…反正有沒啥不好, 就請他留下地址啦…

繼續慢慢走, 大概一個多小時, 我到Mush Room Farm啦…
這邊跟Livingstonia是完全不一樣的氣氛, 很多Backpacker在這裡, 很像湖邊舒適的lodge的感覺, 而View也超棒的…
不過就看想要什麼囉…
跟學長他們會面之後, 知道有一位美國女生要跟我們一起走下山, 他已經自己出來六個月了…
聽著她說她的旅程, 我也希望以後能有機會也出來看看…

等大家吃完早餐, 大概八點20, 我們上路啦…
因為是下山, 我們一路切Short cut切到底, 居然只花了1小時20分鐘就到山下了…
不過因為我的鞋子還不太熟悉, 不小心一路上滑了很多次…XD

到山下, 剛好有minibus過來, 我們就衝上車啦…
又是兩個小時, 我們平安回到母組組…
在Luwinga吃了午餐之後, 就回到團部啦…

雖然有點累, 不過我覺得, 值得…
Livingstonia的古典氣氛, 會讓我想再去一次…
尤其是待在Stone house裡面的感覺真是溫馨…

我喜歡這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cool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