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網路斷線, 讓我有更多時間唸唸書...
在拼完了讓人頭痛的生活與生存之後, 隨手翻翻阿亮和阿霞給我的這本生日禮物, 發現, 在非洲念這本書, 別有風味.
雖然我還沒唸完, 不過還是忍不住趕快上來與大家分享...

這本書共有34篇劉克襄的散文, 分屬旅次札記, 動物觀察, 人文地理, 自然教育, 人物肖像五部份. 這三十四篇文章是劉克襄近二十年來的精選.

以前也唸過劉克襄的書, 大多都是在慈濟大學的圖書館翻到的...如山麻黃家書, 當時並沒有給我什麼感覺...就覺得是一本記述一些自然旅行, 觀察的書而已. 家裡有的北台灣自然旅遊則提供了我不少較冷門的景點, 讓我在幾個暑假不會太無聊...這倒是有點感謝...

本來只是隨手翻翻這本書的, 沒想到越讀越有趣味, 變仔細的研讀起來. 關鍵就在於我覺得劉克襄的文字描述實在精準, 跟著閱讀他在北方的海邊賞鳥的旅次, 感覺也就蹲在黃沙滾滾之中, 透過望遠鏡看到水鳥的舞動. 閱讀他在住家附近的小綠山的觀察紀錄, 彷彿也加入了他們父子的探險, 看到麻雀, 文鳥在芒草之間穿梭, 也彷彿看到了魚狗在池塘旁佇立的英姿. 而除了精準的文字描述之外, 我覺得劉克襄也放入了很多的情感, 使得文章並不只是單獨記述一趟旅程而已. 文字中可以看到他對自然的喜愛, 動植物生命的關懷, 對兒子家人的情感, 對歷史的感懷, 對下一代教育的重視. That's why I love them.

而其實在花蓮待久了, 雖然自己沒爬山(是很想啦, 不過一直沒動身), 不過花蓮這個環境讓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大自然. 合歡山, 石門山, 烏龜老大帶我們走的錐麓古道, 神秘谷步道, 銅門, 鯉魚山步道; 蜥蜴學長告訴我的高山體驗, 帶我看的青蛙, 花蓮溪口賞鳥; 這些都讓我有很類似的生命體驗. 我真的只能說, 可以在花蓮念七年的書, 真的是份恩賜.

也許該開始爬山了? 趁自己依然年輕, 還爬得動的時候...台灣的山林之美, 是該好好體驗...
開始鍛鍊身體啦...haha...

對了, 另外推荐鹿野忠雄的"山, 雲, 與蕃人", 玉山社出版.
鹿野忠雄是日據時代一位重要的博物學家...他踏遍了台灣幾乎每座高山...這本書就是他的札記...
從書中可以看到百年前台灣山林令人感動的美...
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cool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