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了Rumphi的巡迴醫療, 晚上開了一台急診刀, 而一天內也有三位我們的病人去世...忙碌, 充實, 又充滿感慨的一天

早上跟范醫師匆匆忙忙的查了房, 發現一個Fournier's gangrene的病人意識已經不清…因為狀況很糟, 所以大家都有心理準備他會走…這個病人是 HIV(+)的機會很高…不過因為他拒絕檢查, 所以我們也不知道結果, 也沒法給他ARV的治療…
到女病房看了上次開胸的那個女生, 狀況也還好…就繼續現在的治療了…

查完房, 黃醫師跟Hao也查完小兒科的病人了, 我們就出發去Rumphi district hospital做巡迴醫療啦…今天準備了兩個Case, 都是Matapila開的…因為他說要讓老人(范醫師)休息…XD 范醫師也不老啊...ha
第一台是個疝氣, 很快就開完了…第二台則是肚子的腫瘤, 是我跟的刀…一開進去結果是右側卵巢長出來的…還可以摸到硬硬的部份, 當場懷疑是teratoma…開下來當然要帶回Mzuzu檢驗囉...開完刀, 黃醫師和Hao也看完小兒科的病人了, 大家一起在那邊吃了肉, 青菜配Nsima, 還不錯吃…吃完就回來啦…

車子直接開到醫院, 我就去病理那邊先把瘤頗開了…剖開裡面是綠色油油的東西, 倒光後把內側翻出來, 果然有牙齒和骨頭…確實是teratome(看過怪醫黑傑克就知道那個小女生就是由teratoma組合成的…XD)

弄完後, 回到團部拿了牛奶, 要到醫院送給病人喝…出門前Janny叫住我…他說兩個病人死了…一個就是那個Fornier's gangrene的, 另外一個則是膀胱瘤轉移的很厲害的那個…

屁股那個我知道他狀況不好, 不過膀胱癌那個我倒想不到他走的這麼快…
而屁股那個我還記得他剛來的時後一直跟我說睡不好…因為屁股太痛了…我那時候還跟他保證他一定會好起來的…沒想到居然是這樣的結局…蠻難過的…

到了醫院, 男病房送了牛奶, 女病房的牛奶是要給那個開胸的女生…看她狀況倒是還好, 就是很累的樣子…不過一靠近他傷口那側, 就可以聞到一種甜甜, 腥腥的味道, 應該是TB的味道吧…護士長一直跟我說他是TB的病人應該要轉到結核病房, 我說要轉也不是今天, 我會先請教范醫師的...

回到團部大概也是三點多了…然後我就要報告啦…今天報的Paper是簡介撒哈拉沙漠以南TB和HIV的關係, 正好跟我們那個TB的女生有關...四點開始報到五點多…報完大家討論一陣, 我對這篇文章有比較瞭解了, 也學到不少東西...

報完應該沒事了吧…
結果在吃晚餐的時候Hao跟我說似乎會有一台急診刀, 因為他跟黃醫師剛剛去查房的時候看到有一個疝氣推不回去的小朋友…果不其然, 范醫師馬上下來了…一行人(還有嚴姐和黃醫師, Hao)就出發去看病人啦…
果然是推不回去的疝氣…就開囉…可是因為是一個月大的小朋友...所有東西都要準備一下, 從氣管內管到保溫箱等等...

開進去腸子有點壞死, 所以就做了部份切除跟重建, 順便幫他把盲腸也切了…XD
開完刀也是九點了…在等嚴姐換衣服出來的時候, 我問了范醫師能不能把那個女生轉到TB病房, 他說當然好, 我就去病房準備開order了…

結果沒想到一進病房, 小姐居然跟我說病人死了…下午四點半突然喘不過來死了…我其實蠻shock的…他之前看起來還不錯, 我也希望他能快點好…雖然他是HIV(+), 但是總是有機會的…

其實很多病人, 雖然你知道他狀況不好, 可是你還是會希望自己做的什麼對他是有幫助的, 他能真的好起來...這個TB的女生希望她轉到TB ward之後接受VCT以後可以開始ARV治療, 他的機會就大很多了...雖然知道AIDS總是會來, 死亡也是難免, 但在每個病人走的時候, 還是多少有點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cool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